您当前位置:安康市审计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法规 > 正文内容

安康市审计局转发《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推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0-31 15:10 作者:政办科 字体大小:[ ]
文件名称 安康市审计局转发《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推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意见》的通知
索引号 016047823/2019-0119 公开目录: 政策法规
公开责任部门 市审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年10月31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10-31 15:10

各县区审计局、高新监察审计局

现将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推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意见》(审发〔201834号)转发你们,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各县区审计机关要将推动清理拖欠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作为政策跟踪审计项目的专项审计工作,迅速部署实施。2019年18日前,将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开展此项工作的主要做法、存在的问题、问题产生的原因及审计机关安排部署情况,形成专题报告报送市局法制科。

二、2019年一季度,将推动清理拖欠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可结合财政同级审、2018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等项目一并进行。

三、2019年310日前,将推动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主要做法、发现的问题、问题产生的原因及意见建议,形成专项报告连同附件一并报送市局法制科。

       联系人:谢佳         电话:3204392

附件:1.陕审发2018〕114号文件

2.审财发2018〕34号文件

 

                   安康市审计局        

                                                                                201912  

 

 

 

 

 


 陕西省审计厅文件

 

陕审发〔2018114

    

陕西省审计厅转发《审计关于

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推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

中小企业账款的意见》的通知

 

各设区市、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审计局,韩城市审计局

现将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推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意见》(审发〔201834号)转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各级审计机关要将推动清理拖欠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作为政策跟踪审计项目的专项审计工作,迅速部署实施。对发现的问题除在政策跟踪审计报告中反应外,还要在2019年111日前,将推动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主要做法、发现的问题、问题产生的原因及意见建议,形成专题报告连同附件一并报送省厅。

       联系人:贾凯         电话:181****3108

邮箱:2414149718@qq.com

 

 

 

 

 

 

 

 


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

推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意见

审财发〔2018〕34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审计厅(局),署机关各单位、各派出审计局、各特派员办事处:

党中央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近日,针对政府部门大型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账款问题国务院决定开展专项清欠行动。按照国务院部署要求,现就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推动清欠工作落实,提出以下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工作的重要性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2018111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入分析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明确提出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强调各相关部门和地方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李克强总理亲自部署清理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工作,要求立即行动,对欠款“限时清零”,对严重拖欠的严厉惩戒问责。

抓好清欠工作,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实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减轻企业负担、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各级审计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清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迅速部署安排,监督检查,推动专项清欠工作取得实效。同时,要持续关注各地区、各部门、有关国有大企业清理欠款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推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地生效,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突出审计重点,推动清欠工作任务贯彻落实

(一)关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方案任务落实情况。

要对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18〕14号)要求,重点关注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是否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监管谁负责”的要求,制定具体落实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各省级政府、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是否组织对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全面排查、建立台账,做到应付尽付;财政部门是否加快资金拨付进度;是否严格执行相关规定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的审批、建设等,严防新增欠款;持续关注清欠工作目标完成情况以及各项支持政策和长效机制的落实情况。

(二)揭示拖欠账款的典型案例,反映突出问题

要关注拖欠民营企业资金较多的政府部门或大型国有企业,重点揭示和反映“新官不理旧账”等长期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问题,特别是因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导致的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由于拖欠导致民营企业经营困难的问题。要注意揭示是否存在人为增加环节、以第三方企业或个人入股、承揽业务等作为还款条件,向特定企业或关系人输送利益问题。

(三)分析拖欠账款形成的原因并提出审计建议

深入一线抽查部分拖欠规模大、欠款时间长的拖欠单位,分析具体拖欠账款形成的原因和普遍性问题产生的原因。要关注项目审批程序是否完备、预算指标或资金安排是否到位、资金拨付是否及时和足额等,不但要从合同签订条款有瑕疵、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登记不及时、失信企业公示不到位等环节分析过程控制不够的原因,更要从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信用体系建设、失信惩戒措施体制、机制、制度方面剖析产生普遍性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提出加强制度环境建设,完善考核体系,建立长效机制,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审计建议。

三、周密部署,按时保质完成专项审计工作

各级审计机关要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将推动清理拖欠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作为政策跟踪审计项目的专项审计工作,迅速部署实施。其他审计要把推动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作为重要内容级审计机关和审计署各业务司、派出局、特派办对发现的问题除在政策跟踪审计报告中反映外,还要在2019120日前,将推动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工作主要做法、发现的主要问题、问题产生的原因以及意见建议,向审计署报送专题报告及附件审计中,要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切实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未经批准不得接受媒体采访和进行新闻报道。

 


:审计发现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典型问题表

 

 

 

                                     审计署            

                                2018年1211日        

 

 

 

 

 

 

 

 

 

 

 

 

 

 

 

 

 

 

 


 


 

 

主办:安康市审计局  联系电话: 0915-3206203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香溪路23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0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11437号-1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34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