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安康市审计局 > 机构设置 > 职能指南 > 正文内容

安康市审计局各科室的职能指南

发布时间:2019-12-31 16:55 作者:政办科 字体大小:[ ]

市局下设省属企事业审计处(正处级)和经济责任审计处(副处级),共内设十个科室:

    (一)政办科

    负责承办局机关党务、政务工作;负责局机关文秘工作;负责局机关各项规章制度的制定和督促实施;负责重要会议的组织和会议决定事项的督办;负责公文管理、政务信息、新闻宣传、机要、保密、档案,计划生育、安全卫生、接待服务和各类大型活动的组织协调等工作;负责局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人事管理和干部教育培训等工作;负责建立分类科学、权责一致的审计人员管理制度和职业保障机制,健全审计职业岗位责任追究机制;负责局机关财务和资产管理等工作;组织实施局机关年度责任目标考核和奖惩工作;承担部门党建、精神文明、信访维稳和工青妇等工作;负责局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负责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二)法制科(行政编制3名,科长1名、副科长1名)


承担机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对局机关的审计业务事项审理复核;负责本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事项;组织对市、县区审计机关审计业务质量的监督检查;负责编制审计工作规划,安排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加强对县区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计划的统筹和管理;负责县区审计部门审计业务工作考核;负责对社会审计查证质量的审计监督;负责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负责组织审计法律、法规、规章的宣传教育工作;负责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负责指导监督全市村级财务审计工作。

(三)财政金融审计科(行政编制3名,科长1名、副科长1名)


负责拟订市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的总体方案并组织审计,汇总审计结果;负责审计市财政局、市税务局等部门及其所属事业单位的财务收支状况;负责审计县区人民政府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负责对市本级金融、保险机构的财务收支、资产负债和损益状况进行审计。依据省审计厅授权,负责对国有商业银行和政策性信贷机构及非银行金融机构进行审计;开展有关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负责对各项财政收支情况进行稽核。

(四)行政事业审计科(行政编制3名,科长1名、副科长1名)


负责拟订市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方案并组织市本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自查和抽查审计,汇总审计结果;负责审计与市财政有拨缴款关系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财务收支;负责组织对市政府工作部门及其系统进行行业审计,并对相关政府工作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财务收支进行审计;负责组织开展有关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

(五)经贸和社保审计科(行政编制3名,科长1名、副科长1名)


负责对市政府的重点国有企业、国有资产占控股地位、主导地位企业的资产、负债、损益进行审计;负责组织对市政府工作部门及其系统开展行业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和专题审计调查;负责审计由市政府主管部门管理和受市政府委托管理的养老、医疗、工伤、失业、住房等社会保险基金经办机构的财务收支以及各项社会福利、救灾、救济、优抚安置和社会捐赠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负责审计县区人民政府管理的社会保障资金的筹集、管理、使用情况。

(六)农业农村和资源环境审计科(行政编制3名,科长1名、副科长1名)


负责组织对市农业与资源环境等政府工作部门及其系统开展行业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和专题审计调查,并对其相关政府工作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依法对土地、矿藏、水域、森林、草原等国有自然资源,特许经营杈、排污权等国有无形资产,以及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其他资源进行审计;负责审计由市政府主管部门管理和受市政府委托由社会团体管理的农业农村与资源环境资金的筹集、管理、使用情况;负责审计县区人民政府管理的农业农村与资源环境资金的筹集、管理、使用情况。

(七)固定资产投资和外资审计科(行政编制3名,科长1名、副科长1名)


负责对国家建设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进行审计监督;跟踪检査相关行业和县区贯彻执行国家投资政策和规定的情况;对违法违规问题,按国家和省上有关规定提出处理意见。审计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援助和赠款项目的财务收支审计;按有关规定提供由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援助和赠款项目的审计公证报告;组织联系对境外机构、企业和投资项目的审计业务;开展有关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

(八)行政效能审计科(行政编制3名,科长1名、副科长1名)


组织开展对全市重大建设项目和国家财政性投资项目的稽察;依法对审计对象履行行政工作职能、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效率、效果、效益进行审计监督作出审计评价;负责各县区(含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恒口示范区、瀛湖生态旅游区)重点项目审计和市本级重大项目的跟踪审计;开展有关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组织开展对全市重大建设项目和国家财政性投资项目的稽察;跟踪检查相关行业和县区贯彻执行国家投资政策和规定的情况;对违法违规问题,按国家和省上有关规定提出处理意见

(九)经济责任审计科(行政编制3名,科长1名、副科长1名)


负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企业主管以及司法部门有关经济责任审计的协调工作;组织进行调查研究,制定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计划、安排、制度和办法;负责组织对市直机关处级领导干部及各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各县区“公检法”三长以及负有经济责任拟提拔人员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负责组织对市直人民团体、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负责组织对市直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受市政府委托,组织对县区县级事企业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负责组织对机构编制管理情况审计,建立机构编制审计工作制度。

(十)电子数据审计科(行政编制2名,科长1名)


负责组织开展对市级党政机关部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电子政务工程、信息化项目、信息系统、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审计。负责编制本市有关电子政务信息系统的审计规划;负责本市电子政务审计工作同级上报工作,协调、配合上级审计机关在本市的有关审计工作;指导、监督下级审计机关开展电子数据审计业务。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 ,下午14:00--18:00 (7月1日至8月31日上午8:00--12:00 ,下午15:00--18:00 ,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主办:安康市审计局  联系电话: 0915-3206203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香溪路23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0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11437号-1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34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