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安康市审计局 > 要闻动态 > 审计要闻 > 正文内容

派驻监督“温度”记

发布时间:2020-01-21 08:59 作者:叶启胜 字体大小:[ ]

派驻监督战线,我是一名“新兵”。去年5月,陕西省安康市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中,组织安排我离开市纪委监委机关,到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担任组长。半年来的工作实践,让我感受到派驻监督工作既要有力度,还应该有温度,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给理性的纪法条文融入人文关怀的“温度”,以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一名受处分党员的“思想转弯”

记得我刚到驻在部门工作没几天,在与部分中层以上干部谈话中得到,一名受处分党员想不通、很郁闷。在做足准备工作后,我约他见面聊聊。

按照约定时间,他来到我办公室,讲述了自己的委屈和纠结。去年底的一天,因小区停车琐事,与保安发生冲突,保安家人将事情添油加醋地发到了网上,后来组织就给了他党内警告处分。他说自己一辈子没有受过处分,临到老“丢了人”,想不通的是类似的事情,听说别人就啥事没有。

我没有搬出纪律规定给他讲大道理,而是引导他回顾工作经历、组织的关心培养、以及工作贡献等“往事”,摆事实、讲道理,讲明组织对他的关心和爱护,并严肃指出,作为一名年过五十的老党员、老同志,要相信组织、感恩组织。

之后,我又刻意在下班、饭后散步等时间,多次与他沟通交流,做思想转化工作。慢慢地,他的思想“转过了弯”,工作上也有了起色,人也变精神了。经过考察,局党组按期解除了他的处分,他又可以“轻装上阵”了。

派驻监督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的,需要人文关怀的“温度”。这种“温度”不仅体现在审查调查工作上,更体现在日常监督中,应该实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辩证统一。

一个人的“战斗”不显孤单

我组召开进驻见面会后,其他两名同志又继续返回专案组工作,新遴选人员也还没有到位,之后较长的一段时间,组里只有我一个人工作,朋友们戏谑我是“光杆司令”。其实,我根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因为:

——首先有上级组织的关怀指导。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及时给予关怀指导,市纪委监委的直接领导、统一管理坚强有力,组织、宣传等综合室部和对口联系的第三监督检查室热情帮助,都为我组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更有本组同志的“一心二用”。我组参加专案的同志,不时利用晚间和周末休息的空暇时间,回单位协助处理紧急公务,或抽空做好对外联系联络,有力推动了派驻监督工作取得实效。

——还有监督单位的有力支援。我组监督的财政、审计和统计等部门,党组书记对派驻纪检监察工作高度重视,班子成员全力支持,相关科室密切配合,派驻监督工作迅速打开了局面。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特别是市财政局的支持配合下,我组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等领导同志先后对我组扎实推进派驻监督工作和减税降费监督调研工作作出肯定批示,市纪委监委对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第二、第三、第四季度日常考核和宣传、信息、调研等工作,我组均位居前列,实现了派驻元年“开门红”。

事实证明,派驻监督工作需要团结鼓劲。惟有团结协作,我们的工作才会更加奋进有力,我们的事业才更有时代“温度”。

一次澄清引发的头条“点赞”

我组对举报市财政局一名驻村帮扶第一书记打击报复贫困群众的问题线索进行认真调查后,认定举报不实。近日,专程到村召开村“三委”和部分群众代表会议,为遭受不实举报的同志澄清正名,消除不良影响,让在脱贫攻坚一线出力流汗的党员干部不受委屈,激励他们担当作为。

这次澄清正名的一条短消息,相继在省纪委网站、市纪委网站、市财政局网站发布后,又被今日头条自动抓取转发,陕西电视台等媒体专程采访,引起广大党员干部、市民群众和网友的广泛关注,大家纷纷以各种方式点赞,还得到市纪委、市财政局主要领导的肯定。

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工作,出现这样的强烈共鸣,真的是始料未及。后来才了解到,这是全市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后,各纪检监察组运用诬告陷害澄清机制的首个案例。我在想,这反映了人民群众对决胜脱贫攻坚的支持与关注,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守与弘扬,以及对党员干部的信任与期待。全社会对正能量的欢欣鼓舞,能够绘就润泽人心、温暖你我的美丽风景,能够凝聚大气磅礴、坚不可摧的中国力量。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努力奔跑去追梦的纪检人,一定让派驻监督工作更有力度、再添“温度”。

主办:安康市审计局  联系电话: 0915-3206203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香溪路23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0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11437号-1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34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