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安康市审计局 > 审计文苑 > 工作交流 > 正文内容

市审计局狠抓“两统筹”,扎实推进行政效能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09 16:01 作者:陈丽 邹黄曜 字体大小:[ ]

近期市审计局在开展2019年度行政效能(绩效)审计中,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做好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工作要求,积极创新审计思路,最大限度优化审计资源配置,有效推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审计成果丰硕。

科学制定计划,强化审计项目统筹。市审计局在年初制定审计项目时,打破以单个项目为主体的传统计划编制方法,通盘考虑署、厅计划任务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及领导干部管理监督需要,积极探索融合式、嵌入式、“1+N”等审计模式在行政效能审计中的运用方法,按照科室职责范围和人员素质能力进行分配,分为6个大审计组,做到项目到组、责任到人,明确审计目标、完成时限、牵头科室等要求,切实落实审计全覆盖工作要求。

以效能为导向,强化组织方式统筹。按照一年对一个单位只审一次的要求,对同一个单位的不同项目,做好审计人员、审计内容等方面的统筹衔接。防止多头进点、重复审计,实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有效提升审计效率。采用“经责审计+”模式,将行政效能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财务收支审计统筹整合实施,一个单位仅派出一个审计组、做一次审前调查、开一次进点会,减轻对被审计单位业务工作影响,最终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即节约了审计资源,也提升了审计监督效率。

创新工作方法,强化审计工作质量。一是统一审计内容和重点,市审计局根据本次审计侧重点牵头制定总的审计工作方案,确定审计内容和重点,各审计组根据审前调查本着“共性相同,个性补充”的原则,结合被审计单位实际进行补充调整;二是统一项目进度时间,在审计工作方案中准确把握工作进度,对现场实施、征求意见、出具审计报告等各阶段完成时间节点作出统一要求,各审计组之间相互促进、比学赶超,有效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加快项目推进;三是统一研究审计情况,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定期召开审计业务会,各组主审集中汇报审计进度、发现问题等情况,针对问题处理口径、审计亮点及经验、存在问题等共同研讨,做到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经验共享。

通过开展2019年度行政效能审计,市审计局累计上报审计要情1篇、审计结果报告16篇,均获得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以审促改事项21个,提出审计建议49条、单位采纳建议38条,有效促进相关部门依法行政、正确履职、敢于担当,保证了各项重点任务和重大事项如期完成。

主办:安康市审计局  联系电话: 0915-3206203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香溪路23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0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11437号-1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34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