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安康市审计局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专栏 > 正文内容

综治和平安建设宣传资料

发布时间:2020-05-13 14:35 作者:政办科 字体大小:[ ]
1.你知道什么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吗?
答:知道。就是在党委政府领导下,组织各个部门单位,发动广大人民群众,运用政治、经济、行政、法律等各种手段,对社会治安进行综合治理,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
2.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工作范围有哪些?
答:主要包括“打击、防范、教育、管理、建设、改造”六个方面。
3.你所在的辖区和单位有没有开展平安创建活动,你及家庭成员是否参与了平安创建活动?
答:开展了,每年都组织创建活动。参加了平安单位、平安村(社区)、平安小区、平安家庭、平安学校等创建活动。
4.你所在居住区有没有治安巡逻活动,你是否参与辖区组织的治安防范活动?
答:有。白天有专职治安门卫进行巡防,晚上有公安民警和警车进行巡逻。参加了村(社区)组织的义务巡防等活动。
5.你所在的居住地或单位采取了哪些防范措施?
答:有人防,聘请有专职保安员;有物防,装备了防盗门、防盗窗等;有技防,安装了监控探头、报警铃等。
6.你认为你所在地的社会治安状况如何?
答:很好。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后,社会治安环境明显变好了,矛盾纠纷少了、打架斗殴少了、偷盗财物少了,老百姓安居乐业了。
7.你本人、周围邻居和司事朋友是否受过不法侵害,有没有发生过被盗、被抢案件?
答:没有。公安机关防范打击比较有力,犯罪分子不敢作案。
8.你所在居住区发生案件、矛盾纠纷,是否有人及时处理?
答:有人及时处理。发生案件时,110和村(社区)警务室民警及调解员都能及时到达现场。遇到矛盾纠纷,镇、村(社区)调解委派人及时调解,大一点的矛盾纠纷就到区调处中心调处。
9.你知道政法综治专门机关吗,对他们工作是否满意?
答:知道。政法委、综治办、公安分局、法院、检察院、司法局。政法机关执法办案公正廉洁,人民群众比较满意。
10.什么是平安创建?
答:平安创建是指通过采取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使一定区域范围内的社会治安状况得到好转或控制,人民群众得到安居乐业的工作过程。
11.平安创建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答: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
12.平安创建的工作重点有哪些?
答:一是在城区突出打击“两抢一盗”等侵财犯罪,整治娱乐场所、黑网吧等突出治安问题,在农村突出打击家禽家畜盗窃案。二是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努力化解不稳定因素,防止发生严重危害社会稳定的重大群体性事件;三是在城区实行24小时巡逻防控、农村实行义务联防,推广视频监控和警铃入户等措施,维护城乡社会治安秩序;四是预防和控制安全生产事故、交通事故、火灾事故、防止发生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重大的责任事故;五是广泛宣传法律和治安防范知识。
13.公民如何参与“平安创建”活动?
答:(1)极做好自身防范,防止受到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的侵害。
(2)遵纪守法,不做违法犯罪的事。
(3)向公安机关提供、XX社会治安信息和违法犯罪线索。
(4)积极参加治安志愿者队伍,义务参加治安巡逻执勤。
(5)邻里相望,互相帮助。
主办:安康市审计局  联系电话: 0915-3206203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香溪路23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0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11437号-1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34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