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安康市审计局 > 审计文苑 > 工作交流 > 正文内容

依托巡视契机 提升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21-01-10 22:13 作者:财金科 杨洋 字体大小:[ ]

审计监督作为国家监督体系的一环,长期以来发挥着重要作用。而巡视巡查监督属于党内监督,两者都肩负着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职责。两者又有所不同。审计是“业务体检”,巡视是“政治体检”。与巡视相比,审计存在着覆盖面不宽、刚性不够、手段有限等不足。一些问题在违法违规的表象下面,往往隐藏着腐败行为,仅靠审计难以深入触及。而巡视则具有政治性、宏观性、权威性的优势。但巡视监督不是关门监督,需要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有效调动有关力量。审计,就是其中重要的手段和力量。

实践证明,在巡视工作中,注重发挥审计作用,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有效方法。通过运用审计手段,并将部分审计成果直接运用在巡视报告中,“用数字说话、以事实支撑”,使巡视报告更具说服力。巡视监督与审计监督有机结合,二者既可以有效对接,又可以优势互补,形成监督合力,拓展监督成果。实现巡视监督与审计监督有机结合,既有利于推进审计职能的发挥,又有利于增强巡视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增强“发现问题”的精准性、快捷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都开展了巡视巡察工作,作为一名审计人员有幸参与了省委组织的巡视工作。凭借专业知识、工作经验等方面的优势,在巡视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通过巡视工作又进一步提升了审计业务水平,总体有几点体会: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巡视工作是政治体检,要胜任巡视工作,政治思想学习是重要保障,要充分利用巡视集中学习培训的机会,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理解内涵、掌握精神实质,提高政治意识,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要坚持以法律法规为准绳,在巡视巡察过程中,充分发挥审计特长和优势,运用专业知识、经验和特长,练就“火眼金睛”,精准定位问题线索,对巡视巡察中发现的违反“八项规定”和违反财经纪律、工程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以及执行落实中央省市政策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剖析、梳理,定性时要以法律法规为依据进行研判,有力提高巡视巡察工作质效。

三是要弘扬体现团结协作精神。由于大部分巡视人员抽调于各行各业的骨干人才,小部分可能从未参加过巡视工作,作为审计人员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好配合和协助工作。通过在审计资源信息中梳理出可能存在的问题,列出清单及时反馈给巡视组其他成员,提醒谈话组成员有针对性地对被巡视单位工作人员进行问话,有的放矢,增强针对性,使巡视工作能紧紧突出问题、抓住关键,提高工作效率。

四是要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不断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拓宽知识领域,增强创新意识,坚持发扬审计人“吃苦耐劳,敢于干事”精神,坚持原则,睿智攻坚,担当作为,保障有力,充分发挥好审计在巡视巡察的参谋和主力作用,高质量开展好巡视巡察工作,确保经得起被巡地区和单位的问询,经得起巡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审核,经得起历史和群众的检验。

主办:安康市审计局  联系电话: 0915-3206203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香溪路23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0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11437号-1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34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