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安康市审计局 > 要闻动态 > 审计要闻 > 正文内容

于平凡处见精神——记安康市审计局干部蒋玲

发布时间:2021-01-29 09:41 作者:杨京保 张捷 字体大小:[ ]

记者了解到,市审计局有位女干部,长期带病坚持工作,即使还有3个月就退休了,依然奔赴审计一线。通过多方打听,她就是市审计局财金科一级主任科员蒋玲。

“我的简历特别简单:小学、初中、中专一个学校,然后参加工作到市审计局,四行简历就是我的全部学习工作经历。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就是一个普通人。”采访中蒋玲平淡朴实的语气中透露出坚定。

1986年参加工作进入市审计局,她在一个单位、一个科室工作了35个年头,始终坚守着“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这一工作信念,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用平凡成就不凡。

“从不把自己当病人”

平凡的蒋玲有着不平凡的经历。1998年因身体不适,被查出尿毒症的她在入院7天后,幸运遇到肾源,成功做了肾移植手术。大病初愈,单位领导劝她好好在家休养,“工资照发,暂时不用来上班”,毕竟刚刚做了这么大的手术。但她心想着尽快重返工作岗位。

虽然手术很成功,但换肾后需要长期服用抗排异的药物,还要承受相关并发症。在医院里,有的病友永远离开了,有的出院后调整工作岗位,换到了轻松的部门。

“经历了身体和心理的痛,所有事都看开了。除了每天喝两次药,从不把自己当病人。”为此,回家休息了一个月,她就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市审计局财金科。

财金科负责财政金融审计,主要从事市县政府的财政收支和中省在安康的金融机构的审计,是市审计局的核心科室之一。领导和同事们一度担心蒋玲是否扛得住,不过,她用实际行动做出了回答。

财政金融审计一个项目现场至少一个月,一年中有一大半的时间都要离家在外,但只要工作需要,她二话不说,背起行囊奔赴审计现场,从来没有因身体原因而不去,也没有因家里娃小,让单位照顾。

“在县上除了有限的吃饭时间,周六、周日,以及每天晚上,我们都在加班,争分夺秒地赶进度。”去年年底宁陕县财政决算审计,中途人员调整,局里该抽的人都抽出去了,一时没有合适的人选,眼看马上就要过年了,领导试着找到刚完成任务的蒋玲,没想到刚一开口,她就答应了。

克服天寒地冻,充分利用一切可以用得上的时间,她和另一个老同志带着两个协审在宁陕县住了一个多月,硬是赶在年底完成了任务。

异地交叉审计,她和大家一起出满活、干满点,甚至一年中有大半年在外面审计。因为工作太投入,她似乎忘记自己还是一个大病在身的人。

“你看我现在胖,都是因为长期服药含有激素导致的。只要出差我就要带一大包药,每年药费就得花四五万元。”谈起自己的病情,她很平静,觉得自己这二十多年活下来是个奇迹。

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庆意心疼地对记者说:“其实我们一直觉得对她有亏欠,但单位人员少任务重,审计干部都和她一样克服了很多困难。”

“交给她的事情很放心”

“活字典、业务很精、非常敬业,交给她的事情很放心。财政审计这块,她是一个资深专家。”提起蒋玲,市审计局四级调研员李敬华给出这样的评价。

从一名普通审计人员到一个个新人的师傅,蒋玲一步一个脚印,兢兢业业,不会就学,不懂就问。她利用下班时间,刻苦钻研审计知识,了解最新审计动态,认真做笔记,努力使自己成为“政策通”“活字典”。

查账、日复一日与枯燥的数字打交道、加班、出差……这是审计人的工作常态。但在她看来,“审计工作有它的苦,可如果用心去找到工作中的收获和乐趣,就能发现审计工作的甜。”

“审计要求不停地动脑筋,一旦一个审计项目钻进去,脑子就停不下来。”她告诉记者,自己从接到一个审计任务,对人和事物由开始的不熟悉、不了解,通过调查、审计,抽丝剥茧,到最后能查深查透,出具一份份有份量的审计报告时,就会非常有成就感。

无论负责什么工作,她都想方设法、全力以赴,“领导、同事放心”的背后,是她默默付出的无数心血与汗水。“因为审计人员不能空谈,不容虚飘,每一个审计事项,每一个审计问题都需要客观充分的事实证据支撑。”

凭着扎实的业务知识、执着的敬业精神和科学的工作方法,她在三十多年的审计工作中,为保障我市经济的健康发展,维护审计的权威,捍卫法律的尊严,尽到了一个审计人员应尽的职责。其先后3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三等功一次,多次被本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

同时,她多次担任“财政同级审”“财政上审下”“国家商业银行及信用联社”“公路行业”“电力行业”“行政事业”“经济责任”等重大审计项目组长或主审,参加的审计项目多次被评为省、市优秀审计项目,查出违纪问题资金上亿,收缴财政金额上千万元。

不变的初心与使命

“蒋玲在财金科待了一辈子,但她引领了财金科,‘感染’了一批人。”李敬华说,蒋玲几十年没换过岗,不是她自己不换岗,事实上都是新上任的科长主动找到局党组提出来,要求她留岗,财金科需要她,加之局党组照顾她身体,她成了全局唯一个没有轮岗的审计人。

在李敬华看来,蒋玲看似平淡,但是平淡中透露着不平淡,她能始终如一保持认真、细致、敬业,有些人期间会有起伏,可能这段好,过段又不好,她就是一条线,不管年轻还是年龄大,也不管遇到什么困难,该按照什么标准做人做事,就按照什么标准。

在市审计局财金科人员少、任务重、新老审计人员青黄不接的情况下,蒋玲采取帮学、互学和以审促学等多种方式,向审计新人传授审计实操经验,指导他们应用性学习方法。

2005年,通过竞争上岗,蒋玲升为主任科员,后几次的竞争上岗,资历和工作能力到那里了,组织安排她当科长,但她考虑到给年轻人更多的机会,主动提出来不担任科长。

“蒋玲的闪光点让我佩服,她踏实工作,不求名利,不给组织添麻烦,年龄再大,资历再老,没有以老自居、以病为由影响工作。”与她共事过的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陈勇说。

还有3个月,蒋玲就要退休了,在最后的工作生涯中她仍然投身在繁忙的审计工作中。接受记者采访时,她正忙着一个单位的行政效能审计,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位老审计人的内涵,诠释着审计人不变的初心和使命。

“选择了审计,就是选择了奉献;选择了奉献,就是选择了坚守一线。”蒋玲说,自己将最好的年华都献给了审计事业,愿一辈子做人民满意的“经济卫士”。

周庆意说:“蒋玲是市审计局的一面旗帜,她影响更多的人像她一样默默无闻、埋头苦干,正是有了更多像蒋玲这样的人,市审计局连续六年在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先后获得‘第五届陕西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主办:安康市审计局  联系电话: 0915-3206203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香溪路23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0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11437号-1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34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