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安康市审计局 > 要闻动态 > 审计要闻 > 正文内容

巾帼铁肩勇担当 铿锵玫瑰绽芬芳——记全市巾帼文明岗、安康市审计局行政效能审计科

发布时间:2021-03-25 15:38 作者:何一苹 字体大小:[ ]

在安康市审计局活跃着这样一支英姿飒爽、勇毅前行的审计“娘子军”战队,它就是行政效能审计科,全科4名成员均为女性,她们宛如绚丽绽放的审计之花,以女性特有的严谨、细致、善良、热情展现出审计人的职业风采。她们在堆积如山的审计资料中翻阅账目,在纷繁复杂的数据里寻找线索,在跋山涉水的取证中走出一路芬芳,用责任、奉献和坚持,书写着对审计事业的忠诚和挚爱,让巾帼风采在平凡的岗位上熠熠生辉。

业务精湛,成绩突出。安康市开展行政效能审计,是新时期市政府赋予审计机关的新使命新任务,不仅在全省尚属首次,放眼全国范围内也无任何成型的经验可借鉴,责任在肩、使命光荣。探索之初,她们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精心开展审前调查和准备工作,着手起草了《安康市行政效能(绩效)审计办法的通知》《安康市审计局行政效能(绩效)审计工作方案》等文件,近年来共组织实施了行政效能审计项目46个,审计评价了800余项指标,累计发现问题176个,问题资金3.25亿元,移送事项3项,出具审计要情2份,提出审计建议152条,完善制度8项,充分体现了“效能体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行政效能审计,有效促进了部门单位考核指标按期完成、重点项目加速建设、民生事项有效落实、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财政资金效应发挥以及整改事项的落实到位,为促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她们注重总结宣传,撰写的《加强审计监督 促进效能提升》调研文章以及《市审计局开展行政效能审计成效显著》信息报道在《现代审计与经济》《今日头条》《审计观察》以及省审计厅、市政府等刊物、官网、公众号上发表,得到了上级和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2021年3月被市妇联授予“2020年安康市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2020年,在人手紧、工作任务重的情况下,她们充分发扬“巾帼不让须眉”的拼搏精神,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了行政效能(绩效)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疫情防控款物等民生保障专项审计任务,全年共完成审计项目17个,其中:年初计划安排审计项目10个、配合其他科室担任主审的项目4个、临时交办审计任务1个、参与完成审计项目2个。其中:移送事项2项,审计综合报告5篇,结果报告3篇,审计要情1篇,审计综合报告和审计要情获得市政府领导批示6篇,发现问题共计131个,问题资金53187.89万元,提出审计建议35条,以审促改6项。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在维护国家财经秩序、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

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奋斗的姿态最美丽!”行政效能审计科还承担着市局五城联创、包联社区、包联企业、支部党建、工会、妇联等中心工作,对待每一项工作她们都精益求精,安排的每一项任务她们都竭尽全力去完成。在全国文明单位创建过程中,她们主动请缨,承担了“好人故事分享会”、“端午诵读”、创建“文明科室”等多项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她们积极参与“为贫困村送温暖”、“爱心超市”、“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奉献爱心,传递了正能量;她们以“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载体,组织开展“庆三八”系列活动,并拍摄制作了以“巾帼心向党、疫情我担当”为主题的原创视频,充分展现并宣传了新时代审计女干部的风采,愉悦干部身心,激发干事热情;她们通过开展审计道德讲堂,大力宣传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道德规范,提升审计人员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行政效能审计科的铁娘子们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打造立体多彩的审计人,在审计的文化平台上绽放出绚烂的光彩。

勇于担当,敢于奉献。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时值新冠肺炎疫情汹涌之时,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大考”面前,她们不惧疫情、不畏风雨、逆行而上,在包联社区、在包抓贫困村、在帮扶企业一线,处处都能看到她们勇敢无畏的身影。按照省审计厅、市局党组的要求,她们认真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并延伸检查了红十字会、慈善组织、疾控中心和公立医院等多家单位,有效促进了疫情防控资金及时分配下拨,为打赢疫情防阻击战贡献了审计力量。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更是女儿,为了能早日击退疫情,让更多的家庭能一起走出家门,自由自在的呼吸,她们顾不上照顾年幼的子女和年迈的父母,放弃了休息,全日轮岗不间断,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岗位上。在这样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她们以无私果敢的勇气坚定地站在抗疫最前沿。

热爱工作、热爱生活是她们的真实写照,她们用双肩担负着家庭和事业的重担,用责任维护着国家财政经济秩序,用忠诚书写着对审计事业的不懈追求,用业绩展示了巾帼女将的新时代风采。

 


主办:安康市审计局  联系电话: 0915-3206203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香溪路23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0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11437号-1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34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