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安康市审计局 > 审计文苑 > 工作交流 > 正文内容

强化内部审计 提升监督成效

发布时间:2019-06-21 17:46 作者:佚名 字体大小:[ ]

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既法律赋予审计机关的重要职责,也是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近年来我局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审计监督实效、实现审计全覆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落脚点,不断加强内部审计的指导和监督,形成以国家审计为主导,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为两翼的审计架构,推动审计监督工作在新时代有新发展。

一、思想重视,强化实施,推动内审工作纵深开展

不断推进内审队伍建设。指导市公安局、市公路局、市中心医院、市养老经办处、安康农商银行、安康职业技术学院等六家权力集中、资金密集部门成立专职内审机构,确定专职内审人员42人;结合乡镇机构改革加强顶层设计争取协调力度全市140个镇(设立内审机构性质的财政审计所,确定专职审计人员651;在局机关设立3个报送审计中心,专职从事内部审计的监督、指导工作

常态化指导内审机构开展工作。每年年初向市属部门及国有企业下发内审工作指导意见,督促内审机构依法履职积极创造条件,采用以会代训、现场指导、业务交流跟班学习等方式,提高单位内审工作质量和水平2018年全市内审机构共完成审计项目1021个,审计资金总金额152167万元,内审工作在促进单位规范管理、完善机制、防范风险提质增效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市公安局,我局的监督指导2018年共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执法活动财务审计、投资项目审计等审计项目62个,审计资金83235万元,查出管理不规范资金370万元,核减资金377万元,督促全市公安机关共补录各类信息4200余条,上交违规资金312万元,为促进全市公安机关正规化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多措并举推进内审工作上水平深入学习习近平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胡泽君审计长在全国内部审计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和省审计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的意见》。把对内审工作指导监督纳入年度工作内容,与审计业务部署、同安排、落实。在实施审计项目时,被审单位内审制度建立健全情况内审工作开展情况以及质量效果等内容,纳入审计监督评价范围。特别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时,将内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建立健全情况和执行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履职的重要内容进行评价,倒逼各单位加强内部审计工作。

自查、抽查相结合,双向发力提升监督实效

近年来我局探索出“ABCD”项目分类管理办法,对市直所有预算执行单位(包括一、二级预算单位)、支单位、市属国有企业村级集体资金实现审计全覆盖。其中A计划为审计署、省审计厅下达的审计项目;B计划为市政府下达的审计项目;C计划为A、B计划没有覆盖到的市直预算单位及市属企业的抽查审计项目D计划为指导镇(财政审计所开展村级财务审计和村级组织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

实施A计划的同时,穿插进行B、C、D计划。在实施C计划时,通过内审自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双向发力,提升审计监督实效。即:在预算执行单位内审自查的基础上,每年30%左右单位列入B计划,作为审计项目进行审计,以三年为期,实现对市直所有预算执行单位审计全覆盖

抽查审计中,我局把202个市直预算执行单位和33个市属国有企业监督、指导工作分配到全局8个业务科室和3个报送审计中心,要求报送审计中心每年至少抽查审计20%以上的对应单位业务科室每年至少抽查审计10%以上的对应单位,重点对内审走过场、敷衍了事财务混乱或是有群众举报的单位进行抽查审计2018年,我局25个市属单位进行了抽查审计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812万元,移送案件线索3件

    设立镇()财政审计所,实现村级组织内审全覆盖

村级财务是牵动各方利益的“总神经长期以来,村级财务基本处于监管盲区,因财务不规范、公开使用效益不高引发的矛盾信访、腐败问题频发,从2015年开始,我市探索开展村级财务审计工作,通过内审的方式规范基层经济行为,促进农村社会发展。

创新设置镇(财政审计所,夯实监督主体责任。2015年全省乡镇机构改革我市140个镇(办)政府全部设立了“财政审计所”,调剂核定编制679名。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完善和加强镇办财政审计职能职责的通知》,明确财政审计所作为镇政府内审机构存在的地位和性质,并赋予12审计职能职责,明确审计范围和内容夯实了监督主体责任

推进村级财务内部审计覆盖。2015年11月至2017年5月全市共组建541个审计组1447名审计人员,对全市10县区、140个镇1851个村(社区)实施村级财务审计全覆盖。共查出非法获取财政资金、侵占集体资金、侵占农户利益资金、账外资金等各类问题资金3000万元,移送案件线索100件,移送处理人员103人。

三是在村级财务审计取得圆满成功的基础上,全面实施村(社区)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2017年5月2018年底,全市10县区、高新区、恒口示范区共审计村(社区)742个,审计查出问题资金1200万,移送案件31起,其中移送司法机关1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8人,在去年的组织换届选举中,全市45名审计不合格的村干部剔除出村候选人名单。村级组织内审工作在保障政策落实加强基层治理、规范村干部权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形成了“市局主推、县区主导、镇办主责,所为主力”的“安康模式改革创新经验受到国务院放管改革督查审计署、审计厅有关领导的肯定,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国家级媒体纷纷进行关注报道。2018年9月,省审计厅在安康召开全省村(社区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试点推广现场会,研究部署借鉴我市行先试改革经验,推动村级组织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全省实施。

做好内部审计工作意义重大,作用明显,我局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不断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工作力度,创新落实举措,积极借鉴兄弟地市的先进经验,不断推动我市内审工作台阶。


 

 

 

 

 

主办:安康市审计局  联系电话: 0915-3206203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香溪路23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0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11437号-1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34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