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安康市审计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正文内容

安康市审计局2017年财政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时间:2017-06-01 18:20 作者: 字体大小:[ ]

安康市审计局2017年财政预算公开说明

为了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关于做2017年度市级部门预算公开的通知》(安财预[2017]5号)文件要求,现将我局2017年预算信息公开如下:

一、 部门主要职责

(一)主管全市审计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所有管理、分配、使用市级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部门和单位以及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领导人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二)制订并组织实施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专业领域审计工作规划,制订并组织实施年度审计计划;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做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

(三)向市长提出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市政府委托,并获上级审计机关同意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发现问题的纠正和处理结果的报告;健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重大事项和审计结果必须向上级审计机关报告,同时抄报市委、市政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市政府有关部门通报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

(四)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做出审计决定或向有关主管机关提出处理处罚的建议:

1.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市级各部门(含直属单位、派出机构)预算的执行情况、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

2.县(区)人民政府预算的执行情况、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省财政转移支付资金。

3.使用市级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的收支。

4.市政府建设项目的概预算执行、单项工程结算和项目竣工决算,与政府建设项目有关的勘察、设计、代建、施工、监理、供货、咨询等单位取得建设项目资金的真实性、合法性。

5.市属国有企业和地方金融机构、市政府规定的市属国有资本占控股地位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和损益。

6.市政府部门、县(区)人民政府管理和其他单位受市政府及其部门委托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以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政收支。

7.省审计厅授权审计的省属驻安单位财务收支。

8.省审计厅授权的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的财务收支。

9.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由市级审计机关审计的其他事项。

(五)按规定对市管领导干部及依法属于市审计局审定监督对象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组织指导县(区)审计机关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监督指导全市村级财务、专项资金和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组织开展全市镇办审计工作培训。

(六)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或国有财产管理使用等与国家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的审计调查。

(七)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纠正和处理审计发现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市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八)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九)强化全市审计工作统筹。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的统筹和管理,合理配置审计资源,统筹组织本地区审计机关力量,开展好涉及全局的重大项目审计。加强对县(区)审计机关的考核。

(十)组织审计驻外非经营性机构的财政收支,依法通过适当方式组织审计市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境外资产、负债和损益。

(十一)指导和推广信息技术在审计领域的应用,建设全市电子数据审计系统,组织计算机审计和审计管理专业培训。

(十二)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7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一)坚持苦干实干,在“创争出”上精准施策,确保

全市创优秀、全省争先进、全国出经验。

1.全市创优秀:对标市委、市政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细则,加强绩效管理,促进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在全市综合目标责任考核中保持优秀。

(1)完成好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完成市脱贫攻坚指挥部下达的年度任务和镇坪县曾家镇花坪村年度包抓帮扶任务。

 (2)完成好城区周边绿化和现代茶园建设任务。

(3)完成好包联重点工业企业任务。

(4)完成好双创工作任务。紧紧围绕创森冲刺达标、国卫迎接国家复审和健康城市建设等中心工作,细化分解任务,完善制度措施,保证各项任务落实。

(5)完成好创建全国综治优秀市工作任务。按照市委创建全国综治优秀市安排部署,认真制定规划,精心组织实施,落实责任追究,促进创建目标实现。

(6)完成好依法治理工作任务。

2.全省争先进:对标省审计厅对各地市审计机关年度业务工作考核细则,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打造优秀审计项目、优秀审计综合报告为抓手,全面提高审计质量水平,在全省审计业务工作考评中蝉联第一。

3.全国出经验:持续推进村级财务和惠农资金审计,深入总结村级财务审计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出版村级财务审计方面的理论书籍,向全国推广村级财务审计的“安康模式”经验。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凝神聚力,攻坚克难,成功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建立和完善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公务员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本领,成功创建全省人民满意公务员先进集体。

(二)坚持改革创新,在全覆盖上精准发力,竭力落实中省审、改进本级审、深化村财审。

1.落实好中省审计工作。按照审计项目分类管理办法,完成7大A计划审计项目。

2.改进本级审计工作。实施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和精准扶贫审计,深入推进市本级审计全覆盖。

(1)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完成财政预算审计项目2个,即市县(区)级2016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项目、市县(区)地税部门审计项目,完成2016年度市本级198个预算执行单位全覆盖内审自查和审计抽查,积极探索大数据审计,试行问题单位通报表彰3年免审制。

同时完成政府安排项目4个,即汉滨区2016年度财政决算审计项目1个,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集团公司审计项目3个。

(2)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认真做好汉滨区委书记王孝成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等12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力争2020年实现五年一轮全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同时创新开展市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利用情况离任审计。

(3)投资审计全覆盖:对市本级100万元以上的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全覆盖审计,对1000万元以上的政府投资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对市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进行重点跟踪审计。创新建立中介机构参与投资审计协作机制,改进对中介机构的管理和考核。

(4)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审计全覆盖:充分认识精准扶贫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加大脱贫攻坚审计督查力度,从2017年起连续5年开展对10县区扶贫资金跟踪审计(含移民搬迁资金审计),提高扶贫资金使用绩效,促进市政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3.深化村级财务审计工作。2017年对村级财务收支情况审计调查项目1个。指导10个县区140个镇1855个村(社区)财务审计,实现全市所有建制村首轮审计全覆盖。创新推进建制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在10个县区、高新区、恒口示范区启动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试点,力争三年一轮,实现建制村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指导村(社区)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汇报争取省政府在安康市召开全省加快村级财务审计工作现场会。

三、部门基层预算单位构成及经费管理方式

安康市审计局是市政府主管全市审计工作正处级建制的一级预算单位,经费形式为财政全额拨款。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核定编制总数53名,其中行政37名,事业16名(其中:参公12名,事业4名)。实有在职人数54人,退休人员 32人;编外长期聘用人员5人,临时聘用36人。

五、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一)人员经费。按照国家工资福利相关政策核定的范围为单位实有正式职工,人员经费按市编办及财政局规定的工资福利政策标准核定。

(二)日常公用经费,根据《安康市本级单位2017年部门预算表》预算定额核定标准及人数进行编制,年度收支预算平衡。

六、2017年预算收支说明

安康市审计局2017年预算收入817.99万元,预算支出817.99万元,其中:1、基本支出607.99万(工资福利支出470.7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63.4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73.8万元);2、项目支出210万元。人员经费依照2016年12月底工资表,按国家工资福利相关政策核定;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按财政部门核定的定额标准及人数进行编制。

七、2017年专项资金预算情况说明

1、审计全覆盖保障经费协审人员及购买服务支出(100万元)

为了推进我市审计全覆盖工作,整合审计人力资源,降低审计人力成本,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最大限度地整合利用现有人力资源,有效缓解在编人力资源紧张与工作任务繁多之间的矛盾,我局从2014年起逐步面向社会聘用审计相关专业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作为协审人员,我局现有协审人员41人,全部充实到审计一线,服务我市全覆盖工作。

2、    审计“八不准”保障经费(60万元)

此项经费属审计署统一要求,从2015年起,在预算中作为专项费用是60万元。

3、审计业务工作专项经费(50万元)

此项经费主要用于审计外勤经费,审计人员外出审计发生的、按规定标准报销的实际支出及其他审计业务相关经费支出。

主办:安康市审计局  联系电话: 0915-3206203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香溪路23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0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11437号-1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34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