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安康市审计局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专栏 > 正文内容

扫黑除恶知识(五)

发布时间:2019-07-05 09:41 作者:政办科 字体大小:[ ]

1.什么是村霸

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或暴力手段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的黑恶势力分子。

2.什么是沙霸

沙霸,是以一个或者多个已交房即将开始装修的住宅小区楼盘,违背市场交易自愿公平原则,以暴力、威胁等手段,向正在装修的业主等消费者强行高价出售沙石料等装修材料,以垄断市场获取高额非法经济利益。这里所说的沙霸,不仅仅是对沙子销售的掌控,还有水泥、红砖等辅助装修材料。

3.公检法三部门办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应当遵循的法律条文有哪些?

《刑法》《刑事诉讼法》《关于办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证人保护工作规定》

4.在办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时,应该对哪些人采取保护措施?

证人、报案人、控告人、举报人、鉴定人、被害人

5.扫黑除恶打早打小是指什么?

是指各级政法机关必须依照法律规定对可能发展成为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犯罪集团、恶势力团伙及早打击,绝不能允许其坐大成势。

6.扫黑除恶打准打实是指什么?

是指审判时应当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在准确查明事实的基础上,构成什么罪,就按什么罪判处刑罚,既不能降格,也不能拔高

7.对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可以采用哪些措施确保其案件质量?

依法采取挂牌督办、上提一级、异地管辖、指定管辖以及现场联合督导等措施

8.黑恶势力是如何发展演变的?

实践中,黑恶势力发展一般有一个演变过程:恶势力犯罪团伙恶势力犯罪集团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

安康市扫黑办

举报电话0915-3285500(工作日)

举报邮箱akshce@126.com

信件举报地址:安康市汉滨区南环路南门小区6号楼

安康市公安局

举报电话0915-3213912    3367110(工作日)

举报邮箱ankangxingzhen@sina.com

举报地址:安康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安康大道30

 

主办:安康市审计局  联系电话: 0915-3206203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香溪路23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0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11437号-1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34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