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安康市审计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法规 > 正文内容

安康市审计局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5-11 10:36 作者:刘红莉 字体大小:[ ]
文件名称 安康市审计局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索引号 016047823/2022-0127 公开目录: 政策法规
公开责任部门 市审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5月11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5-11 10:36

2021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依法治国的各项要求,紧扣工作重点,有序有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年度任务。

一、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效。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任务,扎实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活动,统筹运用各类媒体平台和宣传渠道开展立体化、互动式的理论宣讲,让法治思想成为审计干部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入脑入心。

(一)制定学习计划。结合审计工作特点和实际情况,制定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方案,按时间节点扎实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确保学习接地气、出成效。通过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和广泛讨论交流,有效提升了审计工作质效。

(二)强化理论学习。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先后学习了中共中央印发的《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习近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习近平总书记谈国家安全—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习近平法治思想《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有关篇章、《习近平: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习近平:加强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 提供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等文献。集中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等电视专题片,并邀请于兴江教授在全市审计干部春季培训上专题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中国建设”。通过开展专题学习、法治大讲堂、报告会等活动,切实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审计工作的本领,持续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法治素养。

二、持续跟踪重点任务,切实抓好依法治市工作落实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单位第一责任人对法治政府建设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全面完成了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在落实《法治安康建设重点任务清单》和《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基础上,制定并印发了《安康市审计机关2021年普法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安审发〔202164号),指导全市审计机关开展法治建设工作。建立并完善了工作任务台账,明确职责任务,不断推进审计机关依法治市工作提质增效。

二是深入开展2021年度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审计工作。全年共完成重大政策跟踪审计、民生类审计、财政财务审计、行政效能审计、经济责任审计、重大项目跟踪审计、公共投资决(结)算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等127个审计项目,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等优化“营商环境”、“12345热线服务”办结情况等审计内容纳入各审计项目中,为优化全市营商环境贡献了审计力量。

三是组织全局干部集中学习了公平竞争审查有关制度文件,深刻把握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建设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充分认识、学习领会重点内容。集中开展了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近几年来局机关代拟及出台的相关文件进行了全面排查。

建立健全审计结果公开机制,全面推行“阳光审计”。采取统一审计结果公开口径和格式,规范公开内容,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的开放度和透明度,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中的保障作用。

通过聘用法律顾问,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法律意识,消除行政管理中的法律漏洞,最大限度地降低审计执法中的法律风险,从根本上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做到预测风险、防患于未然,以减少或避免行政复议及诉讼的发生。

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开展保密月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全体干部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积极参与“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活动,把宪法法律纳入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体系;新的审计法颁布后,及时对新修订审计法开展系列学习和大力宣传。

三、转换法治思想观念,开创审计依法治市新局面

(一)转变思想、提高认识。我局紧围绕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各项部署,从思想上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持之以恒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保证法治政府建设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大投入、做好保障。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克服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中存在的人员不足、宣传力度弱化、形式手段单一等困难;同时,加大工作力度,保证法治政府建设所需的各项基本保障需求。

(三)多措并举、加大宣传。积极尝试多种宣传形式,把枯燥的法律条文生动化、形象化,更好地提升普法实效。加强法治培训和宣传,引导广大审计人员和被审计对象在潜移默化中培养法治理念。加强全市审计执法监督和业务指导,切实提高审计人员综合素质和审计执法水平。

下一步,我局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各项部署,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坚持“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理念,树牢正确的法治思维、政绩观,强化重点领域监督,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府廉洁廉政建设,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推动法治政府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落细。

 

主办:安康市审计局  联系电话: 0915-3206203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香溪路23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0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11437号-1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34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