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安康市审计局 > 审计文苑 > 审计文苑 > 正文内容

我的审计情怀

发布时间:2022-06-09 14:57 作者:佚名 字体大小:[ ]

不知不觉审计已伴随我度过了六年的美好时光,工作伊始我觉得是审计选择了我,后知后觉中我才发现是我选择了审计,我比想象的更爱这份工作,更喜欢这个行业,它督促我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不断进步。

从学校毕业以后,我以为我的学习生涯已经结束,再不用啃书本,再不用参加考试,更不用提起有点头痛的学习。进入单位参加工作,接触审计后才发现我的学习才刚刚开始,我需要向书本学,向同事学,学理论,学业务,学与审计有关的所有知识,学做人,学做事。这是一个更漫长更深奥的过程,审计改变了我对学习的态度,让我喜欢上学习,更爱上了审计。犹记得上班之始,我抱着对审计的崇敬与好奇,踏进了审计项目的实施现场,当时项目已进行到中期,审计组的其他同事都是经验丰富的老审计,工作都在自己的轨道上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我除了复印东西跑跑腿充充人数外几乎发挥不了啥作用,这给刚参加审计工作的我浇了第一盆冷水。这让我清醒的认识到审计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工作,我开始学习《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翻阅档案,翻阅凭证,翻阅账本,不断的向同事们请教提问,熟悉审计流程及内容,通过学习和充实,我入了审计工作的“门”,并且想着哪一天我做了项目主审,我一定履职尽责做好项目审计。

经过一年多的知识储备和工作经验积累,我当上了人生中第一个项目主审,却给我浇了第二盆冷水。我以为我参加过好多项目已经可以轻松胜任主审角色,但当真的当了主审后,我才发现我想的过于简单了,当主审难,当好主审更难。我需要更多的知识储备、综合能力的提升和责任的担当,我需要统筹安排所有事情,明确审计的方向与重点,有关项目的事要事无巨细,我顿时感到了慌乱,更有了深深的不自信。怎么办?学习,只有学习才能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我开始了新一轮的实践学习,向书本学,向被审计单位学习,向同事请教,熟悉被审计领域的知识,厘清各种关系,确定审计重点,最后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完满完成了审计任务。第一次的主审经历告诉我,想当好一个项目主审,我要学习的还很多,不但要掌握该项目所涉及的领域知识与行业特点,还要提高综合能力和自身素质,学会思考,才能游刃有余。

随着做了越来越多的主审,感觉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之时,工作的变动浇了我第三盆冷水,新单位让我看到了更多更优秀的审计同仁,他们的优秀让我不得不收起还没来得及翘起来的小尾巴,也让我开始思考,以前的审计项目大都停留在完成层面,现在要开始琢磨如何做的更好,如何提升看问题与解决问题的高度,这又需要我不断学习、不断钻研、不断进步,更加明确了我今后的努力方向。

审计就是这样让人又怕又爱,自带学习属性,督促你不断前进,悄悄改变你对学习的态度,让你深爱于它。它给予我知识,让我紧跟时代;它给予我能力,让我举重若轻;它给予我力量,让我不断前行;它给予我勇气,让我披荆斩棘;它给予我使命,让我肩负责任。我爱审计,我愿为它奋斗终身!

主办:安康市审计局  联系电话: 0915-3206203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香溪路23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0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11437号-1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34号   网站地图